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教学相长

2021-12-12  点击:[]

 人物简介:李煦,男,中共党员,讲师,体育教学部教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硕士研究生。2012年至今,任教于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获得者。曾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兼任武术代表队教练、龙狮代表队教练、多次带领川农学子斩获武术比赛金牌。

入校以来,李煦先后主讲了《武术》、《运动解剖学》、《民俗体育》、《公共体育》等课程,涵盖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推荐选修课5个课程体系。为了上好这些课程,他很是下了一番功夫。李煦将武术动作进行分段拆解,为学生展示关键动作中的攻防含义和运动逻辑,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面对来自各个学院各有性格的学生,李煦认为,“打铁定要自身硬”,在课余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不仅如此,他还会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琢磨出适合学生学习的多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李煦一直秉承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教学相长的理念。2013年李煦老师作为领队兼运动员,带领川农学子参加四川省武术节,学生获得第二名,李煦老师斩获2枚金牌;同年,获四川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讲)课比赛体育术科组二等奖。2016年李煦老师作为教练,带领体育学院学生参加了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学生说课大赛,获得了单项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2018年,在《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学生说课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和团体总分一等奖。

李煦老师在上好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活动。2018年组建了首批校龙狮代表队,组织学生参与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迎新生表演、文艺晚会等活动,他让学生走出了课堂、进入了校园,超越了大学体育课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提升了课程价值的同时,也丰富了校园的文体生活。作为校工会成员,他在承担《户外拓展》课程,多次担任教练组成员,协助川农新进青年教师以及相关兄弟单位开展素质拓展、定向越野等活动。

李煦老师曾担任2013级视觉传达5班的班主任,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班上的同学喜欢叫他“煦哥”,孩子们说,有煦哥在,这就是一个家,大家就是一家人。他认为,最应该倾注心血的就是我们的学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班主任才有存在的意义。

谈起自己做体育教师的心得,李煦老师说,对待学生是需要宽严相济的。他希望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型的。课下,他和学生之间可以是朋友关系。但是在课上认真讲解指导动作时,对于那种不认真的学生,他会及时指出学生的不足,做一个严厉的老师。教师的职责,更多的是循序善诱地引导学生去往正确的方向,而不会把学生放在对立面上,站在所谓“为你好”的角度,去一味指责学生。

 

上一条:张又

办公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    邮编 611830
联系方式: 028-87144791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

书记、主任信箱

学校首页

教务处

科技管理处

人事处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