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21-12-12  点击:[]

 

人物简介:张又,基础教学部英语教师,讲师。担任本科生《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及英语辅修《基础英语写作》、《英美文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于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C类特等奖。2021年荣获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同时参编教材《大学英语4》,发表论文数篇。

数十载的基础教学,张又从未忘过育德树人的初心,倾尽心血投身于英语教学当中,不断探索着更高质量的教学模式,追寻良师风范。张又教学理念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全面发展。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一便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张又不仅仅是把教师当作一种职业,把学生看作工作对象,她也不只是把知识与技能强行灌输给学生。她是真正去关爱学生的成长,去了解他们的焦虑,用心去倾听他们的诉求。

通过了解学生具体情况与需求结合其不同专业背景,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与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针对学生口语产出和逻辑思辨的痛点,综合运用产出导向法和思辨英语教学原则,融合培养语言技能和思辨能力。针对学生的听说焦虑,通过多模态输入淡化书面教材和听说交际间的界限,引导学生适应听说交际环境。通过翻转、多级课堂拓展,发挥学生主动性,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针对课堂授课的时空局限性,采用混合式教学与泛在化学习相结合,信息技术串联起课程、竞赛、实践、课堂,让学生时时能学,处处能学。并设立包括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听力测试,口语测试和写作测试并重点多模块,多时点综合性考核评价体系,并让学生参与评价,体现过程与结果并重,以考核促学习。使学生不仅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评的基本技能,而且兼具有深刻的人文素养。

在基础教学中,张又非常注重教学的方法。在她看来,语言的学习在于运用,因此学习英语不应该局限于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课堂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程中来。“张老师的课特别有趣,课上老师很少讲一些干瘪的理论,更多的是让我们学生自己主动地用英语分享交流。”在她的课上,她时常会选择一些时下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用英语进行小组讨论和分组辩论。比起一些教材上的老话题,学生面对新颖有趣的内容,总是能产生更多奇思妙想。“每当自由讨论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特别兴奋,那时候的课堂就像一个专门为我们开设的英语角或茶话会。”她还在课堂中引入了情景式教学,鼓励学生进行英语情景表演和课外知识分享。“张又老师的课让我发现我们班里居然有那么多有才艺的同学!我现在还记得,有一次在课前展示上,一位同学唱了一首欧美流行歌,简直快超越原唱了!”张又老师的一名学生说道。

张又老师始终将学生和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基础教学的道路上,本着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负责的态度,传道,授业,解惑,而后学生学有所得,是她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并且这条路没有止境。

上一条:季振义
下一条:李煦

办公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    邮编 611830
联系方式: 028-87144791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

书记、主任信箱

学校首页

教务处

科技管理处

人事处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