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精准发力 基础教学部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2023-12-06 张峻绫/文 卢昌泰 刘诚/审 点击:[]

12月5日,基础教学部教职工大会上,领导班子再次领学学校关于职称评定、教职工业绩分、年度考核等关系教职工发展的文件精神,激励青年教师对标对表,在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进程中做好目标规划,乘势而为。教职工逐条对应,初步自评。接下来还会结合老师们的个人目标一对一精准激励和帮扶。

一直以来,基础教学部高度重视人才建设,通过班子带,团队激,拉手帮,统筹平台资源定方向、瞄准教学能力强基础、突破科研能力抓拓展,为教师团队差异化发展统筹聚力。

 

聚焦特点找目标,统筹资源定方向

 

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涉及校区各学院的公共英语、数学、物理、体育等课程,领导班子标出“强化基础课、赋能双一流”的发展坐标,以“基础课+”的思路为教师队伍拓展发展路径。

班子每学期召开专题工作会,传达学校人才发展的利好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举好旗,稳方向,让教职工在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发展目标。

班子带队,向专业课程前端、人才培养终端找平台要资源。今年4月校区基础教学部深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商旅学院,了解人才培养中对基础教学课的需求和意见,同时也寻求基础课与专业课的结合点,协同学院成功筹划一门城乡规划学专业英文课程。10月,班子组织三个系部老师又前往雅安校区,与对应的开设公共基础课的三个学院座谈交流,进一步打开了基础课老师参与到专业建设的新局面。联系增强了,圈子打开了,参编教材、参加赛事等机会更多了,今年11月举行的四川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基础教学部就有3位老师参赛(学校共计选派6位老师参赛),其中,参加理论组的两位老师都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精准帮扶抓基础,问题导向重提能

 

最近一次教学督查中,基础教学部老教师在课堂上认真用略带川味儿的普通话解释公式,引得同学们阵阵欢笑。老教师们害怕说、说不出普通话,一直是督查中关心的问题。为了保障更好的教学效果,基础教学部开展一对一矫正,特地找来普通文件和课程教材,录制朗读视频,让老师对照调整语音语调,阶梯性帮助老教师逐步跨越讲普通话的障碍。

新问题找老经验,老问题想新办法,基础教学部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工作,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针对新进教师集体听课备课,传授课堂节奏控制、重难点解析等经验,力争同一门课程考试一致、要求一致、教学效果一致。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案例第四轮建设工作等,让教师们有更多切磋教学设计的练兵实操机会。积极鼓励老师参与培训,今年组织参与线上线下培训的教师多达10余次。老师们的评教率稳中有升。

建好制度抓团队,突破教研抓拓展

 

“现在基础教学部有更多地支持了,指导团队也就更有动力。”11月带队参与省大学生武术比赛的李煦老师,中午、晚上抽出时间,集训报名参赛的大一零基础学生,最终参赛同学在省大学生武术比赛获得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今年初,基础教学部相继出台了《基础教学部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基础教学部科研创新团建设管理办法》,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及有教研经验的老师带队,团队式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鼓励老师们在交叉学科开展研究,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工作深入拓展。

团队制度让教学、教研工作从1变成1+,参加赛事和申报立项等连传捷报,指导的川农滑雪队获得省级大学生滑雪比赛团体总分第一,指导老师邸晓伟获评优秀教练。外语教学部闫静老师取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经过前期评选推荐的教改项目,成功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重点项目1项,校级“双创”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基础教学部按团队建设标准压实任务,团队成员相互切磋、互相督促,凝聚起向上奋进的力量。

办公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    邮编 611830
联系方式: 028-87144791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

书记、主任信箱

学校首页

教务处

科技管理处

人事处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