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基础教学部练好基本功 上好基础课

2023-12-25 张峻绫/文 刘诚/审 点击:[]

近期,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陆续开展系部、中心负责人考核会,严格对照年初基础教学部制订的《2023年工作要点》,从4个方面32项工作要点,“验收”相应工作。一年来,校区基础部在“强化基础课、赋能双一流”的目标引领下,建制度、抓团队、拓平台,为上好一堂堂公共基础课,练足基本功。

以制度为纲,把稳基础课方向

面对基础教学部人才队伍底子相对薄弱,课程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基础教学部发挥制度效用,为狠抓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编好“经纬线”,吹响集结号。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团队牵引的作用,一方面把党小组建在系部,让专业负责人担任党小组组长,让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教学研讨充分结合课程特色,贯彻落实学校政策精神。另一方面,制订《基础教学部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基础教学部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鼓励教师以团队形式参与课程思政、交叉学科研究等。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儿,共同推进公共基础课质效提升。

以教学为魂,夯实基础课基础

基础教学部承担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大学体育》等课程,涉及专业较多,班子为了更好地开展课程教学,鼓励系部负责人与对应学院联系,今年10月还特地带队到雅安校区,与理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深度交流,详细了解每门基础课课程的专业建设情况,搭建共享共建的交流平台,为面临的教学问题找到新的破题思路。

“可以先不延展,把教材这个章节讲好。”系部群里、教学研讨会上,活跃着“提意见的”老师。为了保障更好的教学效果,基础教学部抓实督导督查,全年深入听课72次,新问题老经验,老问题新办法。基础教学部主动向都江堰校区所在学院了解公共基础课教学期待,及时通过教研会反馈问题,同时大力支持鼓励老师们参与教研、学术、教学竞赛类培训19人次,一对一结对帮扶5人。

老师们不断提升教学效能,总结教研成果,今年在校级以上教改项目立项上突破5项,6位老师在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上获奖,进一步反哺教学。

以育人为本 发挥基础课效能

“数理答疑室”,这是基础教学部4307办公室门上的常用“门牌”。基础教学部立足“三全育人”、围绕“三升三降”,开设系列暖心“加油”服务:外语组老师为参加四六级考试同学开展模拟作文批卷,数理部老师集中开展答疑活动,把课后习题的演算过程录视频分享给同学们……。

除了课程教学,基础教学部还鼓励教师们结合所长开设英语双学位课程,组织开展首届“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决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校内精品活动“迎新生”杯系列球赛、数学英语课外答疑等技能训练素质提升活动,参与学生近2000人次。积极指导体育、外语、数学建模协会,培育参赛代表队。今年,指导学生参与四川省高校滑雪挑战赛、2023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华数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等省部级荣誉15项。

办公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    邮编 611830
联系方式: 028-87144791
版权所有: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

书记、主任信箱

学校首页

教务处

科技管理处

人事处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